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法学院教授李仁真建议,将“一带一路”倡议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

  李仁真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主动提出的、惠及沿线数十个国家的国际公共产品,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我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首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也是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的重要机遇。建议以此为契机,将“一带一路”倡议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使这一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变成名符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

  “将‘一带一路’升级是将中国方案转变为国际合作行动的重要一步”,李仁真说,“一带一路”从法律性质上讲仍是中国的一种单向政策宣示。如果将其升级,则可以在制度上将中国的“愿景与行动计划”转化为多边合作共识和行动方案,将“共商、共建、共享”的政治理念转化为具有指引性、约束性的国际机制。

  李仁真分析,将“一带一路”升级也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步。当代世界格局决定了“一带一路”不是、也不可能是局限于某一区域或者停留在某一时间段的治理方略,而是立足共同发展、追求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方案。

  李仁真建议,依托今年的高峰论坛与会领导人圆桌会晤予以商定并以峰会宣言或公报对外发布,将这一峰会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定期的领导人峰会机制。然后在这一机制下,设立负责专门事务的部长会议、国际组织论坛、企业论坛、智库论坛等。依托这一合作机制,有关各国能够以“主人”而非被邀请的“客人”身份参与其中,合力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并可就关涉“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局性、长期性议题,共同发布具有原则性和可操作性的法律文件。(特派记者汪文汉 蒋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