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跑完波士顿马拉松的女人首位跑完波士顿马拉松的女人

  “在我那个年代,女人是被动的。她们只是站在场边为男孩们加油。而我心目中的女性形象应该是敏捷、美丽、坚强、自信——就像今天的女人一样。”这是1位女性先驱者的表白——她就是历史上第1位完成波马的女人,芭比·吉布。

  芭比·吉布,全名罗伯塔·露易丝·吉布,芭比是她的昵称,1942年她出生在离波士顿不远的剑桥市。和小狗一起在树林里奔跑是小芭比最快乐的事。而她的首任丈夫就是名长跑选手。

  1964年,21岁的芭比第1次与父亲去观看波马,就被那种热烈的氛围迷住了,她迫切地想要参加这项运动。不过那个年代,包括美国在内,女性并没有独立自主地位,跑步之于女性也被严重的妖魔化。

  1966年2月,当23岁的芭比撕开波马总监的来信时,她愤怒了!信中说:“这是一个只有业余男子组的比赛,女人不允许参加,同时她们也没有这个生理能力。”

  女性被歧视到如此程度着实让性格倔强的芭比无法忍受:“我能一口气跑30英里(约48km)呢!”

  她已经为波马训练了2年,在此期间她每天和男友一起跑7-8英里(约11-13km),整整700天,她几乎每天都在跑,结婚和搬家都不例外。

  她决定不顾一切也要参加波马,而这个决定改变了后来的世界。

  “父亲很生气,尽管他是个教授,总是鼓励我去实现梦想,但这次他认为我疯了。”芭比回忆说,“但妈妈支持我,因为她深知女人无奈与无助。”

  1966年4月19日,带着母亲的幸运之吻,芭比扮成男装藏在了参赛队伍里。“事实上男选手很喜欢有我跟他们一起跑,他们很好的保护了我。”

  其中一位男选手鼓励她说:“我们不会让他们(组织者)把你扔出去!这条路是免费的!”

  有男跑者的保护,母亲的祝福,还有路边女子学院的尖叫,即使脚磨出水泡,口渴难忍,芭比也一直坚持着没有放弃。

  赛道上有个姑娘的消息传得比选手的速度还快,记者连线直播了比赛状况。在无数的目光注视下,芭比冲过终点的时间被定格在3小时21分40秒,这个成绩可以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前30%。

  “我觉得自己好像打开了另一个世界。”芭比迅速成了社会的焦点,政客、媒体纷纷利用此事大做文章。这的确是社会意识发展中的关键点,它改变了男人对女人、甚至女人对自己的想法。

  从此,芭比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成了女性代言人,她的跑马生涯也从此拉开。

  即使已经73岁,但她仍会几乎每天跑步,还为慈善事业出力——帮助“葛雷克氏症”的研究和患者筹集款项。

  (新浪跑步 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