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跑步

  不知不觉中,跑步已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参与度非常高的一项运动。2015年在全国各地疯狂上演的“马拉松热”尚未从脑海中淡去,全国各地全年超百场的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次超过130万。

  春暖花开,今年的马拉松比赛又开始火爆上演。3月20日,我省今年首场乡村马拉松赛在兰溪鸣枪开跑,本次报名参加马拉松赛的选手超过7000人,比去年多出2000人; 3月27日,首届丽水半程马拉松赛将在风光旖旎的莲都区举行,首轮报名名额一抢而空;将于4月举行的横店马拉松,不到半月报名人数就超万人;本月还有8场小型马拉松赛也将在我省各地陆续上演。

  然而,人气火爆的马拉松赛事背后隐藏着隐忧。记者近日探访杭城几大医院的骨科门诊后发现,运动伤害病例与马拉松热呈同步增长态势,一些跑友因为过度奔跑而造成运动损伤。如何科学地训练和参赛,值得长跑爱好者关注。

  跑步热,隐藏风险

  “跑步,能把腿跑‘残’了?”

  “别吓人,好不好?”多数跑步爱好者会这样不屑一顾地回复你。

  但这事还真不是危言耸听。记者近日探访杭城几大医院骨科门诊后发现,运动伤害病例与马拉松热呈同步增长。

  跑步是基础运动,起点低,参与者基数大。近年来,国内跑步运动的人气增长迅猛。人们将跑步当作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跑步装备的消费需求不断加大。但是,这项看似“有百益而无一害”的运动也让不少跑步者“很受伤”。

  采访中,有全国青运会杭州代表团随队医生经历、热衷于跑步健身的杭州市体育科研中心医生孙宁拿出手机,让记者看了微信问诊中的一段对话——

  “想咨询一下我膝盖伤病的问题,膝外侧疼,平常不疼,跑一两公里会酸疼,有时会感觉整个膝关节会忽然失去支撑。已停跑3个月左右,还不见好转……”

  这位问诊的病人42岁,有两年跑马拉松经历,如今受膝伤困扰,影响日常生活。孙宁的诊断是:髂胫束炎,俗称“跑步膝”。

  杭城几大医院骨科门诊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样的病例绝非个案,而已成为门诊病人中的常见现象。记者在百度中搜索“跑步能强身健体”,能搜出130多万条结果,而搜索“跑步引起膝关节等运动伤害”则有200多万条结果。

  跑步膝,伤从何来

  为什么过度跑步会带来运动损伤?

  医学专家表示,跑步的时候,只有一只脚承重(踏在路面上),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我们身体会不断调整臀部肌群和膝盖关节的连动关系。当臀部肌群用力的时候,会自然地带动膝盖的弯曲与伸直,当臀部肌群无法提供有效力量时,膝盖就会发生变形,膝盖关节的负担增加。跑步时间过长,膝关节的负荷就会过多,从而引起膝盖疼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跑步膝”。

  统计显示,膝关节损伤约占所有跑步损伤的四分之一。“跑步膝”其实还分为两种:一种是膝关节靠前的位置疼痛,这种情况称为髌股关节综合征或髌骨劳损;另一种是膝关节外侧疼痛,这种情况称为髂胫束摩擦综合征。

  今年36岁的蔡先生,就职于杭州一家医疗机构,热爱跑步,从最初的3公里、5公里,渐渐加码到10公里。然而,坚持不到两年,他只能因膝伤告别跑步。“合理安排跑步的运动量很重要,跑得太多,有害无益。”他告诉记者,就是过多的跑步导致他患上了“跑步膝”。

  同样因过度跑步而受伤的还有家住宁波的刘祖秋,他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心得,分享在宁波长跑论坛上:“我为了减肥,从2013年5月开始跑步,去年8月加入了一个马拉松训练群,看到大家跑的距离动不动就是10公里,我也不甘落后。渐渐地,我出现了右膝外侧疼痛,但我还是坚持跑,结果后来连上下楼都困难。后来看了骨科医生,诊断是滑囊炎。”

  “不重复错误,敬畏运动规律,远离运动伤病。”刘祖秋告诉记者,在他认识的跑友里,没受过伤的人是凤毛麟角,他真心希望跑步爱好者能量力而行、避免运动损伤。

  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跑步达人陈盆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跑步盲目地加量,是造成运动伤害的主要原因。“特别是那些刚开始跑步一两个月就参加马拉松竞赛的,风险尤其大。”他建议热爱跑步的人,一定要循序渐进。

  跑步量,循序渐进

  任何材料在长期受力的情况下都会磨损:铝合金、螺纹钢、混凝土,同样也包括组成膝盖的骨骼、半月板、韧带和肌肉。孙宁医生介绍:“如果静态来看,长期运动对膝盖会产生磨损,但我们的身体不是静态的设备,在受到外界刺激之后会相应发生变化,骨骼长期锻炼会更致密,肌肉也会更强壮。但是,当过大的跑步运动量带来的磨损和冲击力超过骨骼肌肉的成长速度时,那么就会受伤。”

  知道这个基本原理后,避免跑步损伤膝盖的办法就是减少磨损和冲击力,提高骨骼和肌肉的强度。此外,孙宁告诉记者,不合理的跑步方式,包括选择错误的跑鞋,也会损伤膝盖。

  由于膝关节易劳损,职业运动员都十分重视对其进行保护。采访过程中,医生及跑友们建议:跑步过程中,当感觉肌肉疲劳不能维持关节的稳定时,就需要暂时停下前进的脚步了,宁可少跑一点,或暂停一天,也不能硬着头皮硬撑,要坚守循序渐进的原则。 (浙江日报记者 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