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南籍农民工明平友汉南籍农民工明平友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正如《老男孩》的故事,51岁的汉南籍农民工明平友,因为爱唱歌,梦想像农民歌手朱之文一样,走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7年来,他无论在哪里务工,都会在工地上练歌。

  干活时随身带着歌词本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昨日清晨6时许,在汉口塔子湖的某建筑工地上,51岁的泥瓦工明平友,穿着白衬衣吊嗓子,双手伴随节奏挥舞。从这里路过的人,多半会好奇地打量他几下,嘀咕:“这个打工的真怪,能唱成歌星吗?”

  明平友还真有个歌星的梦。他从小就爱唱歌,初中毕业后就当起泥瓦工养家,他曾经以为这辈子都和唱歌无缘。2008年央视《星光大道》捧红了农民歌手朱之文,让明平友大受鼓舞:“他能行,我也能行!”

  明平友开始抄歌词。记者翻看他的笔记本,只见从杨洪基、李谷一到凤凰传奇、筷子兄弟,从上世纪的名曲《一条大河波浪宽》到当下热门《时间去哪了》,都是他的练习曲目。他说,7年来已经抄了500多首歌,无论去哪打工都会带着歌词本。

  为了练歌不去外地打工

  明平友不懂五线谱,甚至有些字也不认识,他把看电视当成课堂,琢磨专业歌手们的演唱方法。

  为了能经常看电视学习,从2008年起,明平友再也不去外地打工了,只在汉南或武汉主城区接活。留在武汉比外地的收入少,家人曾抱怨他异想天开。尽管多次被泼冷水,明平友照唱不误,“每天练一点,离梦想就更近一点。”他说。慢慢的,他学会了变调、颤音等技法,甚至还会改编,在美声中加入民谣。

  工友们介绍,在几十层楼高的脚手架上,明平友也会边干边唱。

  根据《星光大道》的游戏规则,除了唱歌,还需要展示其他才艺。因此,明平友也在学习小品、楚剧和湖北大鼓。

  泥瓦工练歌要穿白衬衣

  工地上尘土飞扬,明平友练歌时,只要时间允许,都会换上干干净净的白衬衣。他说“唱歌是庄重的事”。

  7年来,他带着多套衬衣住在工地,练歌前郑重穿上。每次回家休息时,他就穿上西装打好领带,前往公园里练歌。

  为了保护嗓子,他还改变了很多生活习惯,再也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饮食以清淡为主,常喝粥,不吃重口味,每天至少漱口3次。

  何时去参赛?明平友自认为还要准备一段时间,希望尽量能在舞台上走远点。